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简政放权,总理如何要求政府进行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 2017-02-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在湖北考察

2016年5月23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湖北十堰市民服务中心。得知该市推出权力、责任、负面和收费四个清单,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收费,总理进一步要求,入驻服务中心的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简政放权就是以政府让利换取市场红利。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

2016年5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还有很大空间。李克强说:“‘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计利当计天下利,要相忍为国、让利于民,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以舍小利成大义、以牺牲‘小我’成就‘大我’。”

  

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

在2016年3月16日召开的总理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简政放权下一步准备怎么办?总理回答:“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哪里遇到问题、碰到阻力就要设法去解决,这是削减部门利益的事情。我们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

  

  李克强出席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5年5月12日,李克强出席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时说,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

  

  李克强回答有关经济的提问

在2015年3月15日召开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回答澎湃新闻社记者有关经济的提问时说:“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因为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去年我国经济速度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简政放权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4年12月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总理就说到“我们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这种减法,就是实质性的简政放权;这种乘法,就是要调动千千万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创业创新这场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来说,这是吹送出改革所带来的清新之风。

在2013年3月17日召开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在回答新加坡记者关于简政放权的提问时说:“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编辑:邱波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