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湖北:潜江这2个镇被赋予县级管理权限 看看有你家乡吗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好消息!好消息!潜江这2个镇被赋予县级管理权限!哪2个镇?都有哪些管理权限?赶紧往下看!

8月13日,湖北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湖北40个镇被赋予县级管理权限,其中,潜江张金镇、熊口镇入选改革范围。

  根据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省将按照“应放尽放、按需下放”的原则,将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权限,赋予经济发达镇。

下面就来看看,湖北哪些镇获“县级权限”。

经济发达镇改革范围

 

潜江:潜江市张金镇、潜江市熊口镇

 

黄石:大冶市灵乡镇、大冶市还地桥镇、阳新县富池镇、大冶市陈贵镇

 

十堰: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郧阳区茶店镇、郧阳区白浪镇、郧西县上津镇、竹溪县蒋家堰镇

 

宜昌:夷陵区龙泉镇、宜都市红花套镇、当阳市河溶镇、枝江市安福寺镇、宜都市枝城镇

 

襄阳:谷城县石花镇、枣阳市吴店镇、襄城区尹集乡、襄州区双沟镇

 

鄂州:鄂城区汀祖镇

 

孝感:汉川市马口镇、汉川市沉湖镇

 

荆州:监利县新沟镇、洪湖市峰口镇

 

黄冈:黄梅县小池镇、武穴市梅川镇、蕲春县蕲州镇

 

咸宁:咸安区贺胜桥镇、嘉鱼县潘家湾镇

 

随州:随县洪山镇、广水市杨寨镇

 

恩施:巴东县野三关镇、鹤峰县走马镇、恩施市龙凤镇

 

仙桃:仙桃市彭场镇

 

荆门:沙洋县后港镇、钟祥市胡集镇、沙洋县官垱镇

 

天门:天门市岳口镇

 

  潜江市张金镇

 

潜江市张金镇地处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北依汉水,南邻长江,历史悠久,物产丰富,宜黄高速公路与镇区毗邻,襄岳二级公路穿境而过,版土面积 155平方公里,辖 2个街道办事处, 35个行政村。总人口 6 .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 2.9万人。该镇多次荣膺“湖北省乡镇企业十强乡镇”、“楚天明星乡镇”。 2002年被国务院体改办确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重点中心镇”。2005年,经湖北省政府审核批准成立“张金经济开发区”。 201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6.46亿元,工业增加值32.9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6.2%和2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285元,同比增长12.5%。

 

张金镇作为武汉城市圈城市--潜江市的工业重镇,是全市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全镇共有工业企业110家,铝业、电力、服装、建材是全镇的四大支柱产业,辖区内有湖北齐力华盛铝业有限公司、湖北幸福铝材有限公司等多家实力雄厚的工业企业。

 

张金镇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商品棉、商品油基地,优质米、杂交棉、“双低”油菜闻名遐迩。“十一五”后期,全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突破性发展蔬菜生产,着力培植高效种养模式,大力推广金台寺等村的蔬菜大棚,泰山垸村的“绿秀”苦瓜、大蒜,霸城寺村的“冰糖麒麟西瓜”,魏桥村的“康乃馨”花卉及鱼猪联养等高效种养模式,取得显著成绩。

  潜江市熊口镇

 

熊口镇是中国明星市——潜江市中部大镇,位于东荆河西岸,地理坐标为东经 112°46′,北纬30°18′ ,地面高程为28.3m。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年降水量1127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18℃,土壤以粘土为主。

 

熊口1368年兴集,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因姓氏和地处湖口而得名。全镇面积102平方千米,人口4.7万多人,耕地5.4万多亩。辖1个街道居委会,24个行政村。

 

熊口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三、四十年代是襄南革命根据地指挥中心,潜江县政府所在地,贺龙、段德昌和廖汉生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现有廖汉生同志题写的红军街,是湖北省指定的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

 

改革开放尤其是近几年来,熊口镇把工业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小城镇建设三大战略扭在一起抓,经济实力逐步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了4万亩油、百万家禽、万亩蔬菜、万亩水产四大农副产品基地。尤其是水产业得到突破性发展,全镇水产面积达到1万亩,其中特养面积达到 6000 亩,网箱养鳝 5000 亩,网箱 60000 个,正在争创潜江市网箱养鳝第一镇。

 

近年来,熊口镇经济每年保持 20% 的发展速度,综合经济实力居全市前列。

 

那县级管理权限都有啥内容?有啥好处?

 

368个事项为发达镇“扩权”

 

根据《意见》,法律明确规定县级政府及其部门行使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需要赋予经济发达镇的,按法定程序和要求办理;暂不具备条件下放的管理权限,要积极创造条件,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经济发达镇所在县(市、区)政府根据《湖北省经济发达镇赋权事项指导目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放权清单。

 

指导目录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44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对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污泥行为的处罚”等214项行政执法类事项,“对拆除、改动城镇排水设施施工方案的确认”等110项其他类事项。

 

举个例子,比如有人乱摆摊设点、乱丢乱扔等,除了批评教育,镇里没有处罚权,就是典型的“看得到管不到”。

 

《意见》还要求县级主管部门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培训、指导和业务对接,确保下放事项规范承接、有序运转。

 

镇区合一管理、财政支持、用人优先

 

《意见》提出,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与所在经济发达镇实行镇区合一管理体制,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经济发达镇可在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城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再设置1-2个内设机构。

 

根据《意见》,县(市、区)政府部门延伸、派驻机构,原则上应下放到经济发达镇实行属地管理。同时,可将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整合,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集中审批服务,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

 

根据《意见》,经济发达镇行政编制不少于45名。新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优先保障经济发达镇。上级部门不得从经济发达镇党政机构和镇属事业单位长期借用工作人员。

 

《意见》提出,探索符合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上级政府对下放给经济发达镇的事权,要给予相应财力支持。鼓励县(市、区)在财政分成等方面对经济发达镇给予积极支持。

 

《意见》要求推进用地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

 

我省自2012年起,在33个经济发达镇开展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我省今年将改革扩展到了40个乡镇。根据《意见》,我省将选择评定10个左右的镇上报中央编办予以确认,给予进一步政策支持。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