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南宁市推动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广西改革 
 

南宁市积极推进横州市六景镇、宾阳县黎塘镇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整合镇与工业园区管理机构、依法赋予权限、强化激励保障等举措,推动形成了“镇区合一”的管理体制,有力促进产城融合,进一步激发经济强镇发展新活力。

“镇区合一”,拥有更高“统筹权”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将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与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合一,保留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牌子,实行“一套班子、四块牌子”,镇领导班子实行兼职和交叉任职。二是整合机构设置,更加侧重经济发展,明确承担经济建设发展事务的机构不低于50%,统筹设置10个内设机构及纪检监察室。三是优化人员编制资源,在不改变现有人员编制性质的身份的前提下,将镇机关、园区管委会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进行统筹调配,统一使用、分类管理,配置到内设机构以及纪检监察室使用,打破行政事业单位的岗位界限,实现用人的灵活高效。

扩权赋能,拥有更多“拍板权”

一是扩大管理权限,将自治区赋予经济发达镇80余项管理权限全部下放2个改革镇行使,确保乡镇履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有更多的“决定权”“拍板权”。二是优化财政管理体制,实行乡镇一级独立财政,赋予乡镇政府财政收入、支出安排、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管理、农村财政财务综合改革工作管理等职能,科学划分县镇财政支出责任,合理配置县镇财力,实现权责结合、事权与财权相匹配。三是推行相对集中审批制度,整合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在2个改革镇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推进镇区政务服务工作。将政务服务大厅建入园区,2个改革镇分别将56项、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大厅办理,实现“一窗进出”和“一站式”办结,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激励保障,拥有更大“支配权”

一是实行镇区人员分类管理、统筹使用模式,在岗位设置、岗位调整、竞聘上岗、聘用合同、考核培训、奖励处分等人事综合管理上,拥有独立的自主权,无需向组织、人社、机构编制等相关职能部门请示备案。二是给予绩效考评政策倾斜,改革镇人均绩效奖励按县级同等次人员1.2倍的标准予以发放,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