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宿松县:把好四关做好四项建设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中安在线 
 

宿松县洲头乡自202012月获批纳入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范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在管理服务能力、组织架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配套政策支撑等方面精准发力,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助推洲头乡经济社会向上向好发展。

把好权限关,赋权减负增能,做好政府功能建设。为强化发展产业经济、提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城镇规划建设等职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洲头乡迫切需求和承接能力,确定了向洲头乡委托下放县级行政权力事项37项、公共服务事项25项。并组织县直相关单位与洲头乡政府签订了书面委托协议,明确权力责任。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加强对赋权事项的技术支撑、人员培训、业务指导等,确保了赋权事项有效承接、工作高效落实。

把好体系关,统筹机构设置,做好运行效率建设。组建五个平台,综合设置机构,大力推进职能转变。遵循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统筹洲头乡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对乡镇和设在乡镇的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相关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归类,搭建工作平台,完善运行机制,实现一个口子抓党群、一条主线谋发展、一张网格强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窗口办服务,大力推进管理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把好队伍关,选优配强人员,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创新用人用编模式。根据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的原则,打破编制性质、人员身份界限,统筹使用,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干部待遇政策,积极推进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落实基层干部待遇政策。二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锻造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20好干部标准,识别、选准、用好干部,充实了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产业经济的干部,班子结构得到优化。三是强化考核运用。完善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办法,将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抓班子、抓队伍的重要着力点,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细化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在日常。

 

把好发展关,完善配套政策,做好改革合力建设。一是探索完善财政管理。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明确财政分成办法,建立财政激励机制。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给予经济发达镇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极大的提升了洲头乡的基础设施。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向经济发达镇下沉,设立西口村、洲头村、罗渡村3个便民服务点,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凡洲头乡提出申请并符合条件的,优先将其列入市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库,重点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大幅增长。四是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探索推进多规合一,已完成洲头乡总体规划调整,有关详细规划正在评审。县直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国土空间规划质量,力争2022年年底前完成洲头乡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