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改革探索
常熟海虞:以“经济发达镇”改革赋能破解违法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常熟市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消隐患 美环境”要求,发挥“红色绣花针”作用,进一步深化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用心“缝”出社会治理的“匀针细线”。近来,海虞镇召开违法建设治理暨“一图一表”、污防攻坚工作推进会,强势推进违法建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持续“亮剑”不松劲。

  提档运行、合力攻坚。为贯彻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海虞镇违建治理专班加快实现“物理集聚”到“化学相融”的转变,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实体化办公、清单式管理、全覆盖督查、精准型指导四项工作机制,每周定计划、每日报进度、每周作通报,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重拳出击、及时亮剑。违建治理,既是海虞镇探索空间集约化利用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海虞镇“经济发达镇”改革赋能后工作提速、效能提升的缩影。目前已拆除违建面积21.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涉安违建已全部清零,新增违建 “零增长”。其中,涉安违建16个,拆除面积2.22万平方米;“一图一表”拆违14.8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面积120.48亩;千村美居治理点位240个,拆违1.68万平方米。汪桥村老旧工业区整体更新改造项目是今年海虞镇开展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工作重点之一,这里原有工业厂房近10万平方米,大部分厂房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厂房较破旧,存在安全隐患,已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通过对汪桥村老旧工业区整体更新改造后,达到可建设工业厂房面积约19.5万平方米,此举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而且还美化了工业区环境。

  注重长效、避免回潮。海虞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方面继续保持治理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做到“拆旧控新”不松劲头、不减力度,助力“大美海虞 无忧小城”建设;拆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在拆违之后把相关空间管起来、用起来,以防违法建设卷土重来,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环境,彻底消除违法建设“此起彼伏”的土壤。

  自“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以来,海虞镇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亮点频频,形成了从“鼓励引导”到“主动参与”、从“疏解整治”到“优化提升”、从“单一拆违”到“综合治违”的良好成效。特别是针对违法信息源头,由“被动排查”转变为“主动出击”,极大地提升了排查和整治效率。接下来,海虞镇将继续借“经济发达镇”改革的东风,加快“腾笼换鸟”进度,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助力“大美海虞 无忧小城”建设。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