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政策法规 | 改革探索 | 创新模式 | 改革特色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 政策法规 > 专家解读
简政放权要让权力放到位,基层接得住
发布时间: 2021-01-07         来源:川观新闻 
 

    近年来,各地从简政放权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类行政审批大幅压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然而,一些基层单位和市场主体反映,目前仍然存在三放三不放现象。少数部门、地方放管服做虚文章、设隐门槛、造中梗阻,不同程度影响的成效。

  当下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迫切需要实现权力精简和放管结合,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而深化简政放权,是对改革智慧和勇气的一场考验。看数字,各地政府放权力度不小,随手翻开精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都是一长串的清单。但也必须承认,长期以来的权力惯性,让政府之难以安放,有的地方和部门虽下放了事权,但相应的财权、人权没下放,导致权责不匹配;有的则放虚不放实,放权不同步,你放我不放,部门之间相互掣肘,不仅降低了审批效率,改革的初衷也难以落地。

  说来说去,还是改革不彻底惹的祸。深化放管服改革,权力必须放得下、放到位,做到机构流程精简、监管服务增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理阻障,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当然,放权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逐步探索、不断校正,基层政府既要打造好承接平台,针对权力事项逐步、分批推进,而该放什么权、怎么放,也宜充分考虑当地的相关制度、人员素质等是否匹配,一些跨部门的信息数据可否充分及时共享,相关行政事业机构能否整合归并,上级部门多出来的人员是否向基层流动,此时应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心话。

  与放权相比,一些地方接权也成了短板。下放的权力难承接,一方面是因上面放权快、放权多,权力在基层消化不良,让权力处于悬空状态,从而影响改革的信心和成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权力瘦了身,职能却没有健其体魄,办事流程仍旧繁琐、时间成本依然高企。

梗阻不除,最后一公里难通。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做好监管,对下不包揽、放权不失管,对上不越位、尽职不失责。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责任明确、任务清晰、程序规范的监管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让政府乱动的手受到约束。

简政放权的改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一步到位,唯有”“”“的车轮同时转起来,才能降低行政成本,优化服务流程,净化政府门庭,改革方可蹄疾而步稳,服务型政府的阳光也才能照进市场和民众,最终真正为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江苏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策划.制作
http://www.05info.com/